「醉花颜」古风文铺子

你抹去的是谁心头的伤
你拥有的是谁做过的梦
那滴泪在你心尖存留
现在
是时候让TA喷涌
来,嘴巴张开分三步
「醉花颜」

到不了的岸(长篇)壹·浣纱明月下

我是西施,别人口中的美女西施。

很多人以为我姓西,其实我是苎萝村西口的大户施家的小女儿,闺名施末,故名“西施”,闲暇时候会帮别人到苎萝河边浣洗衣裳。

就在苎萝河边,我遇到了我的阿蠡,我的范郎。

那日我在河边浣纱,忽见对岸芦苇之后有人影晃动,开始我还以为是对岸王姨来小解,便没注意,继续锤打、搓洗我的衣裳。不一时便听得对岸有男声吟唱:“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,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……”
我依旧低着头,唇角却挂了浅笑:又是一个仰慕我美名的登徒子,这点小调,就想俘获我?想着,却截断他,依着他的调子,唱道:“终南何有?有条有梅,君子至止,锦衣狐裘。颜如渥丹,其君也哉……”

这人倒是十分有礼,见我截断他,也不恼,只是静静地听我唱完,接道:“静女其姝,俟我于城隅。爱而不见,搔首踟蹰……”
“鳲鸠在桑,其子七兮。淑人君子,其仪一兮。其仪一兮,心如结兮……”

“彼泽之陂,有蒲与荷。有美一人,伤如之何?寤寐无为,涕泗滂沱……”

就这样一唱一和,从宫到徵,我们把民间的小调都唱尽了,而我也对这个男子好感大增,至少相比于他人来说,他是文采斐然的,不只是一味地想要嫖得美色,哄得美人生了孩子,若为子便教子愚昧,若为女便日日冷脸。末了,他以《关雎》收尾:“……窈窕淑女,琴瑟友之……窈窕淑女,钟鼓乐之。”

彼时,我亦浣完了衣裳,扶着木盆,道:“公子,小女才量尚浅,与公子斗歌,甘拜下风。只是公子可否赏脸,让小女子见识一下是哪户人家的公子如许有才,改日好请家父登门攀谈结交?”

话音刚落,却见芦苇晃动,“哗哗”作响,一时闪出一身高七尺有余,形貌昳丽的男子,他向我躬身一揖,道:“小生范蠡见过姑娘,姑娘莫要自贱,天下如姑娘一般的女子能有几何?是小生莽撞了。”

我再仔细打量他,只见他剑眉星目,一柄入眉鼻直入眉心,气冲霄汉,薄唇紧抿,一张容长脸儿棱角分明。一副身板瘦削但不文弱,挺拔但不健壮。我心中暗赞:此人日后可为大夫相客。

我打量完毕,正巧见他也正觑着眼打量我,不由冷笑道:“原以为公子为相侯之类,现下观之,不过尔尔!小女子失礼,请公子谅之!”说罢,端起木盆,转身即去,却听他在身后喊道:“施末!末末!我不是你想象中的那种人!我是——”
“对不起公子,你认错人了,小女子是苎萝村西头施氏之女不假,但小女子是施家长女以嫁为人妇,不是小妹施末,且小妹闺名岂是你等陌生男子叫地得的?公子休要无礼,在如此,小女子可就要喊人来了。”言罢即去。

返回家后,我怕那范蠡再来扰我,便同爹说了此事,只略去他的名姓与对歌一节,又添油加醋一番,爹便让我日后晚间去换衣,又给我买了一个能武的丫头,唤作关阳一的,护我安全。


下一节:到不了的岸(长篇)贰·青竹本应无嫌猜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「醉花颜」古风文铺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